视网膜静脉周围炎四季用药心得

2008-04-27 00:00:00 来源:

  1 四季用药溯源
  视网膜静脉周围炎具有病程长,疗效差易复发的特点,在漫长的病程中,是否天天服药或终身用药一事,尤为众多医患所关注。因为出血期病人非药不可,静止期病人也不敢停药,生怕病情有变,根据此病的临床特点和患者的心理状态,导师经过长期的探索,依据天人相应的变化规律和四季气候的变化特点,结合静周炎病人的四季病症,并参照张洁古的脏腑虚实标本用药式和李东垣的四时用药法,即不问所病或温或凉或热或寒,如春时有疾,于所用药物加清凉之药,夏日有疾,于所用药物加大寒之药,秋日有疾,于所用药物加温气之药,冬日有疾加大热之药,是不绝生化之源也。内经曰:“必先岁气、无伐天和,是为至治”。又曰:“无违时、无伐化”,“无伐生生之气”。此皆常道用药之法,据此导师作了精心的药物筛选,自拟消瘀明目汤(木贼草、当归、坤草、茺蔚子、五味子、香附、桃仁、黄芪、红花、白薇、黄柏、地榆炭、大黄、女贞子、生甘草、茜草),从肝肾阴亏,水不涵木、虚火上炎、血热妄行、不循其经、溢于目窍的机理着手,予以平肝清热、滋水涵木、止血化瘀、滋阴降火,并结合四季,即每季季首服用主方套用四季选药服用两周,活动期病人可连续服药,也可随之加减,静止期病人只此即可,这样缩短了服药天数,也减轻了患者服药之苦,从而达到疗效不减,经济方便。
  2 四季用药
  2・1 春陈药凉:《内经・四气调神大论》曰:“春之月,此为发陈,天地具生,万物以荣……”。示春之月是万物推陈出新的季节,天地间的生气发动,万物欣欣向荣,静周炎的病人,此季随着春阳上升的节气变化,病情多有反复,考虑此季肝经当令,《内经・六节藏象论》云;肝者罢极之本……,通于春气”。又肝主血,故春季体阴阳之变,主要在于肝气,此时静周炎病人的治则也应顺其肝气而治,重点为行气行血,即旧血不去则新血不生,去瘀生新之意。药用香附、牵牛、青皮、鳖甲等。
  2・2 夏蕃药寒:《内经・四气调神大论》曰:“夏三月,此谓蕃季,天地气交,万物华实……”。示夏天三个月,是万物繁荣秀丽的季节,天气下降,地气上升,天气与地气上下交和,万物开花结果,此季静周炎病人多有心烦、燥热之症,考虑此季心经当令,《内经・六节藏象论》云:“心者,生之本……,通于夏气”。此季静周炎病人应重用泻心凉血药,药物优选黄连、大黄、生甘草、木通等。
  2・3 秋容药温:《内经・四气调神大论》曰:“秋之月此为容平,天气以急,地气以明……”。秋天三个月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,天气渐凉,风声劲急,地气清肃,万物变色,此季静周炎病人多因外感而诱发新的眼疾血证,考虑此季肺经当令,《内经・六节藏象论》云:“肺者,气之本,……通于秋气”。此季静周炎病人用药应酌加温肺之品,即温肺必先治脾胃,药以益智仁、藿香、丁香、冬花优选,又花类子类药物皆具明目之功。
  2・4 冬闭药热:《内经・四气调神大论》曰:“冬三月,此为闭藏,水冰地坼,无扰平阳……”。示冬三月,是万物生机潜伏的季节,所以河水结冰,地面冻裂,此季静周炎病人多数病情较为稳定,少有大起大落之势。考虑此季肾经当令,《内经・六节藏象论》云:“肾者、主蛰、封藏之本……,通于冬气”。此季静周炎病人用药应益阳,以益智仁、当归、覆盆子、药剂应小,中病即止,不可过热。歧黄千秋业,造福亿万人,导师本者内经经文的启示:“从阴阳则生,逆之则死,从之则治,逆之则乱”的大法,整理拟定了视网膜静脉周围炎病人的四季用药方法,究其机理不外根据四时气候变化用药,符合机体阴平阳秘、精神乃至的生理需要。及时调整四季阴阳二气,有增加机体抵抗力,调节机体免疫力的功效。故而临床治疗有效,少反复,此治法在临床进一步验证的同时,还需长期的追宗观察并建立对照组,进行科学观察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